想去旅行嗎?但旅行究竟是為了什麼?浮光掠影,趕行程?
二小時匆匆逛完羅浮宮?還是端坐巴黎街頭刻意喝一杯咖啡?

繼去年造成話題的「慢食」、「慢活」熱門書,新生代散文作家王盛弘在這本書裡,點醒你我在旅行的路上「慢慢走」。

王盛弘花月三個月的時間,走過英、法、西等國,因為「慢」,因為細細思考,他看見不同的風景底蘊,青年旅館的眾生、英國餐桌的馬鈴薯、倫敦街頭的網咖,展現旅行書寫的大格局。




閱覽室是語言學校裡最熱絡的場所,那裡有三台電腦可以免費上網,需要事先登記,每半小時為一個單位,一大早名單上便簽了一長串名字,有同學寧願蹺課也要上網;等著上網的人圍坐大圓桌旁,交換自己國家的風土民情:我是在那裡才搞清楚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區別;一個克羅埃西亞來的男孩對美帝抱著敵視態度,九一一發生後,他冷冷地說,美國活該。

◎和人們天南地北

而我,通常從解釋Taiwan和Thailand的不同開始,再說明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,不過我的外國朋友,除非他們是日本人或韓國人,聽過我的話後更加糊塗了,因為學校裡另有一個上海來的姑娘,可知她應該會有不同的說法;我與她碰見了,兩人都識趣地不將話題往政治上帶(同一座島嶼上的都不一定能談了,何況……)。

嫌等上網太麻煩,很快地我在觀光客絡繹於途的玫瑰街上發現一家網咖,一店鮮橘色,把地中海陽光延請了來一般;一樓供殘障者優先使用,登上二樓,數百坪空間裡數百台電腦出操似地排列,各色臉孔參差夾雜,幾乎坐滿了人。

後來我便常去,要緊事其實不太多,時間卻有大把大把的可以消磨;記得九一一發生隔天,我身旁坐著個美國女孩,使用網路電話卻一再地撥不通,急得她眼淚直淌也無暇擦拭,後來終於接通,一邊吸鼻子她一邊講話,又是哭又是笑,她困窘地望了望兩旁,一臉淡淡的雀斑好青春,眼神相交時,我給了她一個理解的微笑。

◎網咖店裡的奇遇

或是納莉颱風來襲,一名老同事從台北傳來幾張照片,出國前賃居所在的松隆路成了水道。她說,樓下那家網咖幾乎淹沒;畫面上,我的老同事們涉水上班,身後還有艘救生艇,一名警察拿傳呼靠在耳側。這件事愛丁堡當地報紙也報導了,版面上好大一張照片,看著還以為是哪個第三世界國家的天災,終究不如e-mail附檔寫真來得寫真,何況還有同事字裡行間那帶著點高昂語調的惋嘆形成的迫切感。

後來,我在倫敦牛津街上也看到那幅鮮橘色底白色字的easyEvery-thing。稍後的行程裡,它都沒有缺席,好比麥當勞,成了全球化的一個表徵。我便是在巴黎Boulevard de Sebastopol上的easyEverything接到台北寄來的郵件,說是有個職缺,問我有興趣否。翌日我回到同一家店,買了票單,輸入列印於票單上的ID,回了封肯定的信,同時著手取消後半段旅程,巴塞隆納後就提早返台。

如果沒有e-mail,如果沒有easyEverythin-g,我往後的人生走法自是不同。什麼是偶然?什麼又是必然?說不定的,反正人生會這樣子走而不是那樣,有其不得不然。

◎網際網路的餓鬼

easyEverything隸屬於1998年在倫敦成立的easygroup,老闆艾奧安努是希臘人,當年32歲,翌年於倫敦成立第一家easyEvery-thing,艾奧安努聲稱要消弭數位時代產生的數位鴻溝,讓仰賴電腦的現代人能輕鬆安心出門旅行,所以連鎖店都開在觀光客洶湧的大城市,以歐洲為大本營,英國之外,羅馬、馬德里、柏林、慕尼黑、鹿特丹、布魯塞爾等地都有其規格一致的據點,紐約則開在時報廣場旁。

easyEverything計價分為五個時段,人潮越稀越便宜,店裡有20吋電腦屏幕、快速傳輸,以及大量的座位,阿姆斯特丹分店開幕時,新聞稿上強調,「這是最新也是最小的連鎖店」,「只有兩百台電腦」;巴黎我去的那家分店開幕時,500人排隊準備入內,不過店裡「只有」375五個座位,easyEv-erything稱這群人是網際網路的餓鬼(Inter-net-hungry cus-tomers),自視甚高的巴黎人聽了,不知作何感想?

【2006/06/10 聯合晚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